學學餐廳怎麼使用乾燥花,趁著七夕來用花香妝點你的空間


這幾年開始,我們愛上了在家製作乾燥花,假日總是喜歡去買點鮮花,先放在家裡讓他新鮮個幾天,然後趁著還沒有凋零的狀態,處理過它的姿態後,倒吊起來放在陰涼處,等待約莫一個月,一把漂亮的自制乾燥花就完成了。

自己做的乾燥花,雖然不比外面的色彩鮮豔(外頭有些還有經過後製染色或是固色處理),但是卻有著你與花的回憶,而且經由花卉從新鮮到乾燥,家裡無時無刻都產生一股香氣,而我們就是特別喜歡這種花草自然的味道。

這天一如往常去花市逛逛,回來的路上走了一條平常不走的路,經過一家充滿乾燥花裝飾的店,我們停了下來。



一推開門,植物的香氣撲鼻而來,這種自然的氣味,就是我們在居家嚮往的味道,花草樹木自然的清新感,是那種不做作的氣息,沒有人工合成的俗豔氣味,彷彿可以從這些乾燥植物的身上吸取到黃橙橙陽光的溫暖。




Notre Cafe',從法文翻譯過來是我們的咖啡,而這裡的氣味就真的如同我們的家居一樣舒適,花草混雜著濃濃的咖啡味,從法國來的歐洲迷人慵懶舒適氣氛。點了一杯有機香草茶,薄荷及香草植物當中用了檸檬皮做了一點提味,一口接著一口喝下這個充滿清新土地味道的水。

另外又喝了兩杯店主特別精心現場磨豆的咖啡,這裡的咖啡總是在點的時候才開始磨豆,讓豆子能在沖泡的時候產生最新鮮的香氣,這氣味的饗宴,可是咖啡中毒嗜好者必須的。哥倫比亞的水洗咖啡充滿甜美香氣,而衣索比亞日曬的咖啡帶著花朵焦糖蜂蜜混合的味道。

沙拉搭配了用牛油烤的酥脆可口的法國麵包,一口咬下牛油香氣四溢。沙拉的油醋搭配的很巧妙,順口的包覆新鮮有機的生菜。而店家用酵母自行發酵的無糖優格,搭配著藍莓一口咬下,這才是吃食物的滋味。


You are what you eat,我一直很相信這句話,當人開始進食新鮮有機的純粹植物,彷彿洗滌身體一般,這樣的過程讓你充滿純淨。而這天到Notre Cafe'更是感到這份洗禮的儀式性,想了想,原來這種儀式感是因為香氣而造成的,這家店真是無所不在的存在這份味道的記憶。



而最近情人節即將要到了,我也開始思考其實也可以也可以在七夕當天學習Notre Cafe'這種香氣的手法,尤其是近幾年非常流行乾燥花置入居家,若是可以在情人節當晚的燭光晚餐搭配上乾燥花的裝飾,想必一定會讓女伴覺得非常貼心。

想知道怎麼樣讓這樣自然的氣味融入居家嗎?在這邊WnF分析出幾個手法,跟著我們可以一步一步讓七夕也能用乾燥花裝點一下。



∣ 製作乾燥花 ∣
把花朵乾燥脫水的過程其實有蠻多種方法的,如果希望顏色不要褪色,可以運用乾燥砂把花朵埋入,約莫三天到一星期(依照花卉的水分)就可以完成,優點是比較容易保存色彩,但缺點在於要使用到很多乾燥砂,需要特別花點時間去化工行買。用烤箱或是微波弱火逐步加熱也可以完成,好處是時間快速,但是缺點是每檯機器火候不同,需要逐步嘗試才不會讓植物烤焦。

而最方便的方法,也是我們最喜歡用的,就是直接把花朵分成小束,用橡皮筋把尾端束緊,用橡皮筋的原因是當花朵脫水後橡皮筋依然可以縮緊把花朵牢牢綁緊,之後倒吊在家中陰涼且通方的地方,一個月後就可以有天然的乾燥花。優點是方便,但缺點是要等比較久。



∣ 運用花環成為裝飾重點  
在居家當中使用花環作為主要的裝飾是非常有趣的一個花龍點睛的做法,就如同聖誕節我們看到花環會開心一樣,通常在重要日子當中,把空間放上美麗的花環,總是會吸引大家的目光。除了讓它掛在牆上,其實放在桌上作為裝飾也是非常羅曼蒂克的。花環乾燥花製作的手法稍微繁複一點但也不算麻煩,我個人喜歡使用尤加利葉作為花環的主軸,因為葉片漂亮而且好操作,把尤加利葉轉成一個圓形環狀,頭尾綁好一樣吊著風乾,等到風乾完成後可以用軟性鐵絲捆綁塑形,再把其他乾燥花卉剪成小枝插入並且用熱融膠固定就好。

(image via: nolietoherfire.tumblr.com)
(image via: troisfoisparjour.com)

∣ 枯木樹枝搭配讓居家充滿自然氣氛 
如果已經完成了許多乾燥花,想讓他看起來有趣存在在空間當中,你可以選取一個有趣的枯枝,把乾燥花用麻繩綁在上頭,這樣的搭配看起來非常漂亮,而且也可以只需要固定住樹支兩端就可以完成。 


跟著以上的三個步驟,想必乾燥花對於你已經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了,趁著這次的七夕,好好製作讓女伴喜歡的乾燥花,讓你們的燭光晚餐不再只是單調的蠟燭做搭配啦~

William & Flora 喜愛居家 / 美食 / 設計,也會不定時分享獨特的生活見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顛覆對旅館的既定印象 / Eaton HK 香港逸東酒店

帶你穿越古都的現代感飯店 / 澳門Caravel Hotel卡爾酒店

體驗手作宜蘭輕旅 / 老爺傳藝行旅